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高等微積分一
ADVANCED CALCULUS (I) 
開課學期
99-1 
授課對象
數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金次 
課號
MATH2201 
課程識別碼
201 21310 
班次
02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3,4(10:20~12:10)星期五3,4,@(10:20~) 
上課地點
天數204天數204 
備註
先修微積分。教學改善計畫課程有教學助理實施小班輔導,時段:五@。
限學號雙號
總人數上限:8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91_analysis_1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高等微積分之授課內容主要為現代數學的基礎,
為建立微積分或者數學分析領域所使用的數學工具以及架構。

課程脈絡大致上跟著課本(W.Rudin, Principles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),
上學期將涵蓋課本前六章的內容:
實數系的建構、基本點集拓樸理論、數列與級數、
實變函數論的一些內容:連續性、導數、黎曼積分、函數數列與函數級數。 

課程目標
理解數學理論的建構與脈絡及各種數學式與定理的條件並應用之。  
課程要求
利用時間複習整理上課內容、多練習習題,對於計算與思考將有所幫助。
雖不必先修過微積分,但希望同學們先熟悉微積分的內容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TEXTBOOK: W. Rudin, Principles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, 3rd edition.
Reference: T.M. Apostol, Mathematical Analysis, 2nd edition. 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第一次期中考 
25% 
約莫開學後第六週前後舉行考試,時間會在上課時決定,通常是晚上或者週末時間。 
2. 
第二次期中考 
25% 
約莫開學後第十二週前後舉行考試,時間會在上課時決定,通常是晚上或者週末時間。 
3. 
期末考 
25% 
約莫開學後期末考週前後舉行考試,時間會在上課時決定,通常是晚上或者週末時間。 
4. 
平時成績 
25% 
我們將在學期中的實習課時間舉行不定次數的小考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5,9/17  概論、數學公設系統、實數系的建構 
第2週
9/22,9/24  極限的定義。
實數的完備性、區間套定理、 Bolzano-Weierstrass 定理。 
第3週
9/29,10/01  數列與級數收斂的定義。
比較集合的大小:基數(Cardinality)。 
第4週
10/06,10/08  Z-F 集合論公設、 Shroder-Berstein 定理。 
第5週
10/13,10/15  極限的性質與運算,自然指數的定義。
連續函數的性質、連續函數基本定裡。 
第6週
10/20,10/22  微積分之任督二脈:任脈 -- 微積分基本定理。 
第7週
10/27,10/29  一維實數的點極拓樸以及基本定理。 
第8週
11/03,11/05  緊緻集與序列緊緻。 R^n 上的點集拓樸。 
第9週
11/10,11/12  metric space, normed space 以及 inner product space 
第10週
11/17,11/19  metric space 上的點集拓樸。
集合的連通性、路徑連通性。 
第11週
11/24,11/26  實數列的極限行為:極限上確界與下確界。 limsup 以及 liminf 。 
第12週
12/01,12/03  數列上下界的兩種觀點:幾何觀與 epsilon-delta criterion 。 
第13週
12/08,12/10  複數級數的收斂,複數的指對數。比較審歛法、極限比較審歛法。根式、比值審歛法。 
第14週
12/15,12/17  賦距空間中函數的連續與均勻連續。
微積分任督二脈:督脈 -- 連續函數積分的存在性。 
第15週
12/22,12/24  凸 (convex) 函數。 不等式:Cauchy-Schwarz不等式、Holder 不等式、Jensen 不等式。 
第16週
12/29,12/31  函數的微分、廣義均值定理、羅必達法則。 
第17週
1/05,1/07  微分的應用。Lagrange multiplier 、極值問題。